close

BIM加雲端 增加建物管理效率

(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9日電)建築資訊模型(BIM)是處理建築專案設計的新方法,結合雲端資料庫,建物的審查、管理將更有效率,並降低成本,縮短工期。

新北市府10日將舉辦「攜手BIM,建構新北3D雲端智慧城」研討會,推動建築物完整生產履歷,並展現3D雲端智慧的生活新模式。

建築資訊模型(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,簡稱BIM)是建築學、工程學及土木工程的新工具,國際營建產業逐漸有共識,認為BIM技術發展商務模式與產業文化有深遠影響,最明顯的實質受益者是業主。

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高宗正認為,政府是公共工程的最大業主,若能積極導入BIM技術,有助於品質要求、進度掌控、成本降低、及永續發展。

營建產業在3D產品資訊模型,及相關應用軟體工具的發展與應用,相對比其他產業遲緩。但近年急起直追,在營建產業形成趨勢,甚至在歐美國家,成為競爭力的基本門檻,並納入政府公共工程的要求,值得台灣營建產業重視。

高宗正說,現在許多建築設施,若不使用3D模擬技術,造型與空間安排的複雜度,難以設計與施工。為了節能減碳與永續發展,也必須使用3D模型來分析設計。

市府工務局開全國之先,導入BIM技術與觀念,運用在施工中的國民運動中心,建造執照線上申請,到施工管理及後續空間使用計畫,可提升整體建築工程品質及效能。

BIM技術是在電腦虛擬空間中,模擬真實的工程興建、管理、維護。工務局說,以抓漏為例,以往建築圖的管線施做,以線條代替,在介面連結或建築物結構上容易衝突。後續維修因管線不易理解,隨意敲打建物,縮短建物生命。

建築軟體從二維繪圖轉換模擬三維建築,3D的管線圖以1:1的比例繪製,降低衝突與變更設計,有助於維護、延長建物生命週期。

市府舉辦研討會,除發表運用成果,並與其他政府單位、產業界及學術界交流,希望為國內BIM發展計畫與應用奠定重要的里程碑。

高宗正舉例,未來雲端建構的3D建築圖,不但提供管理委員會維護建物,還可結合消防局應用在都市防災演練,3D視覺化的呈現,與跨專業跨階段的協同作業,讓效率更提升。

BIM支援分散式的團隊架構,在整個建築工程的生命週期裡,讓工作人員、機具及工作更有效分享資訊,避免資料重複輸入、遺失,或溝通不良造成錯誤。

整個BIM技術運用仍在持續快速發展與進步,工務局說,雙北目前推動資訊分享,但整個軟體牽涉彼此建築法規的差異,在程式設計與法令的書圖審查中,還在磨合與適應。但建築、營造等相關產業,透過研討會,將提升生產技術與國際競爭力,為台灣的BIM發展奠定基礎。

 

原文出處:http://goo.gl/IPpMy6


將來可以讓民眾在雲端查用以3D雲端智慧生活模式

將提升台灣生產技術與國際競爭力

科技進步的速度沒人預知,若您的技術不再提升恐怕將與更多學術人員競爭。

想要跟上產業新趨勢嗎?快加入提華設計吧!

 

原廠授權、專業師資、優良環境、精緻小班

Autodesk原廠授權培訓中心,讓您原場地考取國際認證

聘請業界師資上課,絕非市面多數補習班CAD3ds Max老師直接轉教Revit,讓您實務操作

交通方便的中正區,地理位置佳,教室寬敞,配備專業電腦,讓您更專注學習

精緻小班開班,均為業界相關人士,互相交流學習成長

 

提華設計官方網站

提華設計FB粉絲頁

     #提華設計     #找課程     #bim     #Revit     #Revit課程     #建築     #營建     #機電     #入門     #建築資訊
arrow
arrow

    提華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